2023年12月1日,中国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电子源记录工具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探索项目启动暨项目专家组成立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1704272783383861.jpg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国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缪之文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纪委书记、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坚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科研合作研究室主任肖革新,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局长毛振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原副主任许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原处长王爱君,海南省医疗保障局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杨衍祥等领导参会。    
会上“电子源记录工具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探索项目”启动并成立了项目专家组,作为医疗数据的需求方、生产方、管理方,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医疗数据通用数据模型标准和医疗数据通用数据质量标准等重要议题。

1704272797697803.png

1704272822202325.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纪委书记、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坚高致辞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新奎介绍“电子源记录工具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探索项目”情况。随着医疗领域产生积累了大量医疗数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数据国二十条”,数据资产化备受瞩目,电子源数据(eSource) 显得尤为重要,且电子源数据(eSource) 的质量直接决定其在新药、新器械以及医疗保险产品研发等领域的价值。对比美国FDA 曾制定了OMOP医疗数据通用模型,但是何种模型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医疗数据通用模型?医疗数据质量如何评估,应该达到何种标准?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国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开展电子源记录工具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探索项目。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尹岭主任和参会人员共同学习探讨“数据国二十条”。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昱熙博士介绍了“医疗数据通用模型及数据质量标准的国内外进展”。

1704272845122869.png

1704272904633797.png


海南睿德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中心马敏介绍“ 医疗数据通用模型及数据质量标准的前期探索”。负责开发电子源工具的北京贝马科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占小平进行了智能大数据工作站的演示。分享了医疗数据通用模型及数据质量标准的前期探索成果,简要介绍了医疗数据质控标准及方法论,并对将开发的eSource工具如何在国内医院实现质控规则的有效性的应用实例进行展示。

1704272917509772.png
1704272952245811.jpg
与会领导和来自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的信息领域和数据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30余位专家就医疗通用数据模型及其质量标准的实际需求、后续行动计划建议、预计医疗通用数据模型及其质量标准可产生的成果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就多个议题达成共识,为优化医疗通用数据模型及其质量标准提出宝贵建议。

1704272972138861.jpg

1704273007784559.jpg

会议在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为探索符合国内实际的医疗数据通用模型和数据质控标准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