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医学模拟助力提升医疗质量安全
时间:2021-10-21      来源:中国医院协会         浏览量:2646      分享:

医学模拟助力提升医疗质量安全 第一届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沪召开

                                                


        20211016日,第一届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承办。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致欢迎词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首先致欢迎词。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上海市卫健委主任、党组副书记邬惊雷,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模拟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林康,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及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了大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主持会议。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郭燕红监察专员为大会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模拟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林康为大会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林康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领导和嘉宾!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来, 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同时,加强国内各医院、各模拟中心、模拟医学相关机构和团体组织团结协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携手共进,以促进我国模拟医学学术不断发展,服务人民,造福社会。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党组副书记邬惊雷为大会致辞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党组副书记邬惊雷在致辞中讲到,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模拟技术已成为未来医学教育、临床培训、专科应用的新星,愿大家同心协力、不负所托,将我国模拟医学事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郭燕红监察专员做了“医疗质量安全政策”的主旨演讲。她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疗质量安全,并从国家层面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管理体系、规范标准,加大医院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培训、加强行业监管等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水平,保障患者安全。模拟技术的发展极有可能为将来的医疗质量赋能。复旦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汪玲在演讲中指出,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探索医教协同新路径,相信模拟手段将在未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本次大会还安排了案例征集活动复盘、模拟医学科研、跨专科联合培训、5G+模拟医学培训基地建设和模拟虚拟技术等专题分论坛。模拟优秀案例展示是本次大会的亮点,案例由日常医疗诊疗活动中真实发生或具有高频发生率的事件编排而成,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学习和借鉴材料。案例来自多学科领域,有麻醉、护理、急救、手术训练等,优秀的实践模拟案例在大会展示。

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委会还开展了《模拟虚拟技术在医师临床基本技能培训考核体系中的应用研究项,项目将合全国多家医院共同开启多中心研究,集医学、工科、管理等多个域的家,让模虚拟手段能今后执业技能考核提供可能的客化考标准。

分论坛就不同的专题进行研讨

 

 “模拟赋能医疗质量安全”的理念正在逐渐成为共识,在科研领域,关于模拟的研究逐年增多,通过跨专科的培训、临床实践中的案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模拟技术的作用不仅仅是教学,而是以标准化的行为手段来减少差错、降低医疗过程中的风险、从而提升医疗质量,我们也将从全局和政策上促进医学模拟在教学领域、专科应用、临床实践中的推广,从而进一步深化医疗质量提升、保障医疗安全。

 

第一届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现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发言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接力下届年会,刘伦旭副院长欢迎在座的领导、嘉宾与各道同仁莅临魅力华西,共同探讨模拟医学的新趋势、新发展!

 

 

 

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委会供稿


中国医院协会

2021年10月21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