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中国儿科临床试验协作网伦理审查互认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8-04            浏览量:2482      分享:

7月22日,由中国医院协会、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办的 “中国儿科临床试验协作网伦理审查互认经验分享会”以线上视频方式顺利召开。来自协作网30多家医院的伦理委员会成员、临床试验机构管理者和研究者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医院协会临床研究管理部主任张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罕见病中心主任张国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郭春彦主持。

1.jpg

d6c71ca29bd374a67e685b0259949f9.jpg

83fcbd7c364f5235f60dca053dd785a.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秘书王谦主持经验分享环节。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伦理办公室主任、北京医学伦理学会医疗新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李晓玲北京市医学伦理审查互认联盟的工作介绍,阐述了建立互认联盟的必要性,具体数据表明了成立北京市医学伦理审查互认联盟后大大提高了伦理审查工作效率,她指出互认联盟还有很多需要共同提升和探讨优化的问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伦理委员会秘书、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伦理办公室秘书张卓然对北京市医学伦理审查互认实施细则联盟成员进入退出机制、互认适用的审查类别、基本互认规则、主审单位遴选标准、伦理互认程序、伦理审查互认自主权、临床研究(试验)各相关方责任、秘书单位职责研究项目负责人职责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秘书杨禹欣对北京市医学伦理审查互认的工作流程、互认形式审查内容进行了分享。上海市儿童医院伦理委员会秘书唐燕中国儿科临床试验协作网的《儿科人群多中心临床试验伦理协作审查专家共识》的出台背景、适用范围参与协作审查伦理委员会资格要求参与协作审查各伦理委员会的职责协作审查流程等进行了经验分享

1659584386232.jpg

天津市儿童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孙燕燕主持会议研讨交流环节。山西省儿童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药剂科主任赵瑞玲指出伦理互认可为基层机构提升伦理审查的效率,提高伦理审查的能力,规范临床研究的管理。在互认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完善,注意寻找伦理审核的风险点和关键点,尽最大努力规避一些风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倪韶青对加快儿科临床试验伦理审查互认工作有非常强的愿望,她建议搭建一个儿科伦理审查多中心互认信息化平台,通过委托和协作并行的方式,把控儿科伦理审查的关注点,为基层机构提供非常有效率的审查方法。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萍认为北京儿童医院和北京的医学伦理审查互认工作起到非常好的引领作用,我国儿科临床试验机构可以建立专家库进行伦理快审,为今后儿科临床试验伦理互认提供了工作思路。上海市儿童医院伦理委员会秘书唐燕强调对不同儿科专业或者地域之间如何做到规范化管理,在综合医院内的儿科是什么互认模式需要我们思考。河南省儿童医院伦理委员会秘书吕萌提出在实施伦理审查互认机制中,包括SOP在内的管理体系建设和互认平台建设都需要特别关注。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常务副主任、研究型病房常务副主任、药学部主任王晓玲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致辞。 

 880948a425810f2a5b45cbf3a164b67.jpg


 171edb02f84c022f0bb059d79ab1016.jpg

本次会议旨在为中国儿科临床试验协作网成员医院伦理委员会成员、临床试验机构管理者和研究者等相关人员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北京的伦理审查互认机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借鉴的模式。中国儿科临床试验协作网可以探索建立一个伦理审查互认信息平台,逐步推进协作网成员医院的伦理审查互认,进一步推动儿科多中心伦理审查的一致性和及时性,以提高伦理审查的效率。

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科技伦理治理工作,我国医学伦理的建设和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中国儿科临床试验协作网将在改革中探寻,在思辨中前行,努力提升我国儿科临床研究伦理审查的能力和效率,更好地为儿科临床科研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临床研究管理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