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活动专栏

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业委员会“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公益培训暨5G+模拟应用试点建设研讨会在西藏拉萨顺利召开
时间:2023-09-20            浏览量:1841      分享: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中国医院协会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以“健康中国,医者先行”为抓手,积极践行协会“四个服务”宗旨,扎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由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儿童医院(四川省儿童医学中心)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西藏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 (西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公益培训暨5G+模拟应用试点建设研讨会于9月14日至16日在西藏自治区妇幼儿童医院召开。50余名医学专家、一线医务工作者和相关技术专家参会。



1695190823901666.png

会议现场


中国医院协会党办主任封艳林,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委会秘书长吕建平,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叶小勇、妇幼处处长德吉白珍、科教处副处长羊本加,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副会长丹增曲珍等出席了会议。

1695190850197855.png

会议现场

会上,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卓玛致辞,对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医院协会党办主任封艳林介绍了协会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要求,从行业的角度推动各项任务、政策落实落地工作;紧扣提高质量安全这个关键,围绕强化行业自律,有效提高医疗服务全过程管理,促进医疗服务水平质量的提高;紧扣人民群众和行业发展的重大关切,积极践行“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建平介绍了专委会的五项重点工作。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院长王秋针对西藏自治区妇幼健康工作实际作了汇报,期望大家共同关注并提升西藏地区妇幼医疗救治水平。

1695190875593335.png

5G远程模拟培训现场(四川与西藏远程连线)


本次研讨会的突出亮点是实现全国首例5G多学科多中心远程模拟培训在高原开展。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模拟人体病理、生理、药理等过程,还原各种诊治过程中的突发场景,建立可反复的训练体系,通过应用5G+远程培训、远程医疗等方式,在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和四川省儿童医院两地团队联合开展了远程危重症产妇、新生儿窒息复苏原位模拟培训。由四川省儿童医院副院长王慧卿担任5G远程培训总指挥,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儿童医院何国琳教授做临床指导,通过十余次的远程原位模拟演练和持续质量改进,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产科、儿科团队的救治流程得到优化、高效协作能力得到提升。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表示本次模拟医学培训,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医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探索了新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医学模拟中心西藏分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妇幼健康实践技能培训中心在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落地,后期将为藏区医护工作人员提供持续实践培训。

模拟医学专委会还协助当地医务人员开展了以婴幼儿健康支撑、成人及婴幼儿气道梗阻等项目的基础生命支持(BLS) 学员及导师公益培训,共培训学员30名。

1695190900211858.png

基础生命支持(BLS) 学员及导师公益培训(眉山主控会场)


最后,与会专家、基层医院科室负责人就如何有效做好藏区“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帮扶工作、如何赋能智慧医院建设、提升远程医学模拟与医联体、医护人员胜任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圆桌讨论。

1695190926368292.png

“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公益活动顺利举办


在中国医院协会的领导下,模拟医学专业委员会将不断深入拓展“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工作,以妇幼儿童模拟培训为突破口,为更多医疗机构建设智慧型的模拟虚拟实验室,制定相关的建设规范和标准,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多的模拟训练机会,助力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广大患者安全。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模拟医学专业委员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