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医院协会县(市)医院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8-15            浏览量:2086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15121542.jpg

主论坛线下会场

2022年8月6日,中国医院协会县(市)医院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医院协会县(市)医院分会主办,浙江省医院协会、江苏省医院协会协办,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承办。

会议围绕“医改新时代,共谋医院发展新篇章”主题,设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出席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书记、所长叶全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卫生服务体系研究部与卫生人力研究部负责人黄二丹,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医院协会会长黄祖瑚、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县(市)医院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主论坛并做精彩报告。会议线上同步直播,参会浏览达到3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8151215421.jpg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讲话

刘谦会长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他强调县(市)级医院是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龙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息息相关,承担着最大量、最基本、最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任务。他希望县(市)级医院,一要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要求,从行业角度并结合医院具体实际,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二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进一步抓好“三转变”“三提高”,实现在抓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推动县域卫生健康体系服务能力;三要紧扣人民群众紧迫需要,紧密围绕医疗卫生服务当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呼应群众呼声和医护人员诉求。刘会长在讲话中描绘了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目标: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强化制度、创新模式和管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并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208151215422.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主题报告

许树强司长在主题报告中分析解读了推动县域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他指出完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要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单元的县域医疗服务网。提出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七大重点任务: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强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和完善外部经济政策。

微信图片_202208151215423.jpg 

中国医院协会县(市)医院分会主任委员致辞

马伟杭主任委员在致辞中特别指出,县(市)医院是医疗服务提供的主力军,县(市)医院发挥着承上启下、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关键作用。县(市)医院高质量发展决定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内涵和成效。他明确提出,县(市)级医院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在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共同努力,充分建设好发展好医院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健康和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151215424.jpg

主论坛演讲领导专家

主论坛上,许树强司长以《推动县域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马伟杭会长以《县域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路径思考》,黄祖瑚会长以《创新协同机制,落实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叶全富所长以《我国智慧医院建设现状》,黄二丹研究员以《推进“千县工程”中心建设,探索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模式》,张华书记以《以内涵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分别向线上线下的同行详细介绍在“千县工程”,“医共体”和“智慧医院”建设政策层面的解读和分析,分享专家在政策体系理解、建设发展模式、重要推进举措等方面的思考和总结。

 微信图片_202208151215425.jpg

主论坛主持专家

主论坛开幕式由县(市)医院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常务副理事长应争先主持。主题报告由县(市)医院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华和县(市)医院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寿光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家义分别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8151215426.jpg

三个分论坛线下会场

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千县工程’引领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医共体建设’优化县域医疗服务体系”、“‘智慧医院建设’助力医院精细化管理”为主题,邀请国家、省级卫生行政管理领导和有代表性的省市医院管理方面的书记、院长介绍他们在“千县工程”,“医共体”和“智慧医院”建设的医院管理和建设发展的丰富经验。专家们围绕县域医院急诊急救能力提升分享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效和运行机制;所在省份“医共体建设”的经验、成果、困难和努力方向;“智慧医院建设”的应用价值探讨医院数字项目实践给医院精细化管理提供的平台和机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与探讨,对进一步提升县(市)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强化内涵建设、服务技能、提质增效,如何实现县(市)医院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引导所有与会代表积极探讨,实现促进更多思考,引发更多共鸣,产生更多指导的效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