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 中国医院协会 贯彻落实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意见研讨会 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10            浏览量:3584      分享:

4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和中国医院协会联合主办的“贯彻落实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意见研讨会”以线上视频方式成功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有关卫生健康单位的医学伦理专家,中国医院协会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共30人参加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二级巡视员王锦倩在研讨会上指出,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在全国卫生健康领域推动医学伦理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医学伦理治理能力,有效防控医学伦理风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积累一些经验。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对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委科教司将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她希望中国医院协会作为国家级卫生健康社团组织,要做好政府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要组织动员医务人员主动参与医学伦理治理,促进行业自律。同时中国医院协会承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能充分调动、积极发挥委员和专家们的专业智囊作用。开展医学伦理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医务人员和社会公众医学伦理意识。

1652161464212987.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规评处处长刘桂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既邀请了资深的医学伦理专家,也有活跃在一线伦理审查实践的专家;既有资深老专家,也有优秀中青年专家。希望大家从多视角、多维度共同交流探讨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如何更好地落实《意见》。

他强调,《意见》给卫生健康行业提出了相关要求,我们在具体落实中要坚持四个原则;第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医学伦理研究。目前卫生健康行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在伦理审查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工作基础。在新形势下,目前最核心最迫切要解决的,一是新研究业态和新研究方式背景下,如何做好伦理审查;二是在保护受试者权益的同时,如何保证伦理审查工作的效率。在相对薄弱的治理敏感问题方面,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需要研究破解的工作。第二是加强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伦理审查机制要基于风险,按照专业领域、分类分批推进。对现在问题比较集中和突出,又具备条件能快速推进的一些技术方面问题,如对生物数据更高效的使用、对促进医学科技创新会有帮助,且目前具备条件的机制政策,可快速地推进。第三是伦理审查研究要注重取得实效。通过专家根据国际经验分析,当前态势判断,还有基层工作经验等,提出问题、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再经过研究,明确我们工作方向。争取在医学领域形成一些标准化、格式化条款的伦理审查政策文本,能够取得实际效果。第四是要做好监督和指导。在医学伦理管理、伦理体系建设和医疗卫生机构伦理审查过程中,要完善医学伦理监管框架和制度规范。加强对伦理(审查)委员会和医学伦理高风险活动的监督管理,尽快研究制定医学伦理高风险科技活动清单,建立医学伦理高风险活动伦理审查结果专家复核机制。

1652161821712601.jpg 

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田家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医院协会目前承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在科教司领导下,近年来组织有关医学伦理专家制定了《涉及人的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建设指南》,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伦理(审查)委员会建设现状调研和伦理(审查)委员会人员培训等工作,努力推动国家医学伦理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伦理审查规范,提升伦理审查人员的素养和技能,努力为保障我国医学科研创新和发展服务。  

他指出,中国医院协会将在科教司领导下,根据两办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对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方面的要求,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和任务,同时积极履行国家级卫生健康行业社团组织的工作宗旨,努力为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专家做好服务工作。

 1652161890410189.jpg

    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翟晓梅教授简要介绍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制定的背景情况。

1652161968836879.jpg

会议的研讨环节由中国医院协会临床研究管理部主任张魁主持。

 1652162178428234.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袁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李义庭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刘俊荣教授、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董玉整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丛亚丽教授、昆明医科大学张瑞宏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勇川主任、北京协和医院白桦主任、北京积水潭医院王美霞主任、复旦大学朱伟教授、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沈一峰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许重远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张元珍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张海洪教授、厦门大学医学院马永慧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汪秀琴主任等16位专家共同围绕:“落实医疗卫生机主体责任,委托审查执行;广泛知情同意和知情选择的退出;高风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结果专家复核机制;医学研究风险评估及应急处理流程;区域伦理中心(委员会)的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们还对国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及协会如何落实《意见》的其它要求,提出了重要建议。

1652162243541373.jpg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表示,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更强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加快完善我国医学伦理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医学伦理审查能力,促进卫生健康行业自律,为临床研究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科研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