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告栏

关于征集《医学队列平台数据技术》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的函
时间:2024-03-29            浏览量:551      分享:

各有关单位:

鉴于各类健康和专病等人群队列数据平台陆续建设与使用,为促进队列平台数据共享与医学科研,推动我国队列研究发展的客观需求,中国医院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启动《医学队列平台数据技术》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编制工作,现面向全行业征集《标准》参编单位和参编人。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目标

联合行业同道、汇聚行业力量,按团体标准规范要求,解决医学研究队列数据安全共享利用等共性问题。所制定标准将公开发布,并推动标准在医疗机构中的应用。

二、申报内容

《标准》体系分为队列数据通则、队列数据治理、队列数据管理、队列数据应用共4个部分,每个部分中包含若干标准分册,共38个分册。

各单位可根据附件1中的分册列表自行申报参与编写的工作范围。如有对标准分册的补充建议也可一并提出,由协会统筹协调,经批准后的内容可增补进入《标准》体系内。

三、工作安排

《标准》编写工作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和通用性的基本原则,各标准的编制单位至少由3个单位组成,各单位参编人不超过3名。主要工作进度安排如下:

(一)2024年4月20日前,确定第一批各分册第一起草单位和第一起草人。由第一起草单位牵头,召集负责起草标准分册的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组建编写工作组。

(二)2024年4月,由协会组织开展标准编写系列培训。

(三)2024年5月-8月,由第一起草单位牵头,组织参编单位联合编制《标准》分册内容。

(四)2024年9月底前,组织完成第一批分册第一轮审定工作。

(五)2024年11月底前,组织完成第一批分册第二轮审定工作。

(六)审定工作完成后,统一报协会审批,通过后由协会统一发布。

(七)其他批次的《标准》分册编制工作根据实际进展情况陆续启动。

四、编写单位及编写人基本要求

(一)参编单位应为协会正式会员单位。查询会员状态请登陆协会官网(www.cha.org.cn)“会员服务”板块。入会或续费请咨询:会员服务部,010-62352933,62360018(转8665)。入会渠道填写“团标编制-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

(二)第一起草单位作为责任单位,应对所制定的《标准》分册的编写质量和技术内容全面负责。第一起草单位应具备与所编写标准相适应的专家资源与实践经验,提供必要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并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以确保编制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三)第一起草单位可组建编写工作组,召集本专业、本领域、本地区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共同参与,并至少邀请2家参编单位。

(四)第一起草人须由第一起草单位书面确认,具备副高及以上专业职称,并在本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主要参编人应熟悉本领域相关工作和标准化业务,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与管理水平。

(五)标准的著作权归协会所有,并接受协会和社会的监督与评价,任何单位不得私自用于商业用途。参编单位及参编人应严格遵守《标准》编写规范和相关约定,积极开展标准起草相关工作,认真履行编写义务,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五、申报程序

(一)征求本单位有关部门和科室意见,确定申请参编的分册,填写《标准》参编单位申请表(附件1)。单位可申请为“第一起草单位”或“参编单位”(可多选),并填写《标准》参编人申报表(附件2)。

(二)请于2024年4 月10 日前,将参编单位申请表、参编人申报表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单位公章邮寄至联系地址,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三)协会将根据有关规定,组织评审组对申报资料进行综合评定,统筹确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和第一起草人。

六、联系方式

中国医院协会培训部:宁若彤,010-62352702;  楠,010-62351701

参编申报联系人:黄雨,010-62754993/13146536820。

联系邮箱:hy@pku.edu.cn

联系地址:北京海淀区北京大学理科一号楼1701房间。

 

附件:

1.《医学队列平台数据技术》团体标准参编单位申请表.docx

2.《医学队列平台数据技术》参编人申报表.docx


中国医院协会

2024年3月27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