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加强东中西部地市级医院交流合作 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倡议书
时间:2021-08-10      来源:中国医院协会         浏览量:1068      分享:

加强东中西部地市级医院交流合作 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倡议书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大地市级医院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承担着承上启下的卫生健康服务供给的关键责任。近年来,广大地市级医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距离2030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时间非常紧迫,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依然不足,脱贫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依然存在,这些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薄弱环节亟待解决。

健康中国建设是十四五期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保障。中国医院协会地(市)级医院分会向全国地市级医院发出倡议: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强化东中西部地市级医院沟通与交流,以问题、需求和结果为导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开展具有创新性的全方位、全周期合作,提升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2.强化东中西部医疗机构交流合作,推动医院间开展签约帮扶。指导新技术、新项目开展,推广基层适宜技术;接收中西部地区医院人员学习进修,提升医务人员综合素质;组织医院管理专家赴欠发达地区开展管理讲座,提升医院运营管理能力。

3.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动东部地区地市级医院互联网医院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挂牌,通过远程医疗、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远程查房等技术,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卫生健康服务。

4.提升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深入基层、社区为广大群众开展义诊、健康体检与慢性筛查,宣传健康中国建设各项惠民政策与措施,发放健康科普资料。积极开展“互联网+健康宣教”,制作各类健康科普视频、文章投放至各类线上线下媒介,助力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打造健康生活环境,提升健康素养。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中国医院协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加强东中西部地市级医院交流合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医院协会地(市)级医院分会

2021年7月10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