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提升项目专家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2-11-03            浏览量:3017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的要求,在总结推广DRG付费试点的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中国医院协会前期联合部分大型公立医院及泰康集团等保险机构联合组织开展了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专项研究工作,并于2022年10月1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提升项目专家会。

1667523997177034.jpg

中国医院协会田家政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医院协会田家政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指出医保领域改革的四项主要任务,即扩大药品耗材集采范围、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本项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提升工作,旨在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以“保民生”“强治理”“重协同”“促发展”为工作目标,与大型医院管理者、医保专家共同研究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提升工作,具有良好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贡献智慧、凝聚共识,及时总结相关改革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实践经验,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质量专项负责人李永斌代表项目组介绍了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初步研究结果。他表示,中国医院协会将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有关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以医疗机构质量提升为核心,以试点地区主要改革经验为抓手,聚焦抓扩面、建机制、打基础、推协同四个层面,通过按病种比较分析深入挖掘试点地区DRG支付方式改革的主要做法和基本成效,为推进建设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标准规范、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新机制提供实证参考。

本次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原研究员邵晓军、泰康养老数据科技部主任李佳分别围绕“按病种比较国际经验借鉴及我国应用研究”“DRG按病种比较分析实践案例分享”作了专题演讲。中国医院协会培训部汪楠主任、张滨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杨肖光、江苏省人民医院总会计师贲慧、泰康养老健康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鹏程及9家试点调研地区医院的医院管理专家就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提升报告框架及主要内容展开深入讨论,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明确了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提升项目研究团队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任务安排。中国医院协会将在前期试点医院数据分析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本次会议的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在年底前完成DRG按病种比较分析与医疗质量提升实践评估基线报告,并将为试点地区和医院开展DRG相关改革工作提供专家支持和助力。

1667524105582948.jpg

专家会北京会议现场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评价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