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国医院协会举办2023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论坛
时间:2023-05-31            浏览量:3199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4个部门联合下发的《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落实落地,中国医院协会5月28日举办了2023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论坛。

专题论坛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张鹏涛副组长在中国医院大会主论坛上作了《以全面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引领保障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许培海书记分别在论坛上讲话。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黄相怀教授作了《从事理深处思悟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专题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综合处(行风处)处长付文豪作了《全面夯实行风体系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主题报告,来自医疗机构的4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行业协会会长进行了现场讨论交流。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中国医院协会党支部党员、分支机构负责人、主办期刊社负责人代表等150余人线下参会;协会会员单位党委书记、院长、纪委书记、相关部门人员3000余人线上参会。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来英,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林康主持论坛。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18.jpg
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出席论坛并讲话
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论坛,是协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4个部门联合下发的《2023纠正医疗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工作要点》部署的具体行动。他强调,医疗机构要加强学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塑造和维护行业良好形象;要强化主体意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立场坚定的抵制歪风,实而又细地抓好落实,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行风的建设;要强化监督,认真查找梳理廉政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有效防范廉洁风险。image.pn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鹏涛在中国亿元大会主论坛讲话
作为本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论坛的重要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张鹏涛副组长在中国医院大会主论坛上讲话。他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医药领域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突出问题及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医疗行业所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列举了医药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的表现,对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药领域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医药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危害性;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关键少数,盯住重点环节;三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推进反腐工作上形成合力。对于敢踩红线、越底线的要坚决查处,以严明的纪律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416.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主任(常务副校长)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书记许培海出席论坛并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书记许培海强调,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主题教育凝心铸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思想统一,信念坚定;要以政治标准检视不足,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开拓社会组织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47.jp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黄相怀教授作专题演讲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黄相怀教授进行了专题演讲。他总结和梳理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认为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组织体系更加严密,纪律规矩更加严明。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的必由之路,他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之中包含的政理学理道理,新时代新征程应该进一步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上求新求实。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24.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综合处(行风处)处长付文豪作专题演讲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综合处(行风处)付文豪处长指出,行风工作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解决目前医疗机构存在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他强调,要制定行业规范,完善纠建并举的制度体系和点线面结合的治理体系,以从严的主基调推进行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弘扬行业模范,创新工作方法,培树清风正气。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38.jpg

焦点讨论环节主持人及嘉宾  

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来英主持了焦点讨论环节。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建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许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徐小平和江西省医院协会会长曾传美围绕“医疗机构如何发挥综合监管效能”进行了精彩讨论。讨论嘉宾从不同维度进行经验分享,助力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和行业作风建设。纪委书记柴建军谈到,纪检工作要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工作制度、搞好警示教育、盯住“关键少数”;许平书记谈到,要发挥好党委统领作用,强化“一岗双责”和顶层设计,梳理、排查、整治廉政风险点,做到责任到位、预防到位、追责到位;徐小平书记谈到,要加强文化建设,做到以文化人,加强渠道建设,杜绝违规收入,创新制度机制,做到全程监控;曾传美会长谈到,要深化医改,严格管理,协会要搭好交流平台、做好思想引领、选树廉政典型、做好调查研究,促进行风的根本好转。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456.jpg

中国医院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林康主持专题论坛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633.jpg

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来英主持焦点讨论环节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158.jpg

e28f35fffd8ece4a86b83eab150d99a.jpg

3a4e4f23a02fe4340f2f1e535527e53.jpg

基层会员医院组织集中线上学习

风雨不改凌云志,勇毅前行建新功。在国家卫健委和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的领导下,中国医院协会将积极履行行业协会职能,引领全国医疗机构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知敬畏、守底线、敢担当、实作为,协力推进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纠风工作走深走实,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党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