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筑牢安全防线 护佑人民健康——疫情防控新机制下医院管理新模式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3-01-03            浏览量:2779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实做细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疫情防控新机制下医院管理新模式研讨会”于12月2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以“筑牢安全防线 护佑人民健康”为主题,聚焦于在疫情防控新机制下,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科学有序管理和精准有效应对能力,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与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调配与资源储备保障能力等核心议题。

开幕环节由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人民医院原院长、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俊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讲话。方来英副会长指出,三年来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在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中,卫生健康系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践充分证明了党中央确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有效性。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更加要求医疗系统坚持边防控边研究,不断增强医疗救治能力,提高平战结合的防疫能力。不断提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努力取得应对疫情的全面胜利。

1672732689995125.png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讲话

1672732776750690.jpeg

1672732868571237.jpg

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人民医院原院长、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俊主持开幕环节、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岳小林书记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瞿红鹰院长主持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岳小林书记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瞿红鹰院长共同主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沈波副院长分享了《公立医院在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责任与担当》。沈院长回顾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经历及经验,总结了新冠诊疗新的管理模式。对比武汉与上海疫情疫情形势和抗疫经验,重点对上海方舱亚定点医院建设背景、运行情况和特点进行深入介绍和分析,从快、准、稳、全四个维度进行了经验分享。

1672732951165050.png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沈波副院长作专题演讲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疗中心顾建文主任以《患者分级诊疗及路径》为题作主旨报告。顾主任对新冠病毒特性和当前疫情形势进行了详细介绍,阐述了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疗中心的应对措施,并针对中心分级诊疗的理念和举措、标准化诊疗路径的制定、加强对医务人员关爱、落实分级治疗措施等进行经验分享。

1672732986921906.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疗中心顾建文主任作专题演讲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卢洪洲院长作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医院应对策略》的专题报告,卢院长首先对全球各国疫情数据和疫苗接种情况介绍,结合香港疫情数据和前沿研究结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分享新冠病毒特性、作用机制、诊疗建议、新冠药物研发进展和相关研究成果等。

1672733019773351.png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卢洪洲院长作专题演讲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副院长围绕《疫情防控基层医院感染病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针对传染病学发展的现状与困境、感染病学发展的机遇等经验进行了分享,从学科转型、技术转型、功能转型、专业转型及人才发展五个方面对感染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1672733053169191.png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副院长作专题演讲

专题讨论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白祥军副院长主持。邀请了河南省肿瘤医院张建功书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陆晨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魏国庆副院长、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吕富荣副院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王贵英书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孟庆威副院长,围绕疫情防控新机制下,医疗机构如何加强科学有序管理和精准有效应对和保障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应对局部疫情高峰压力的关键时期,医疗机构应如何做好医疗资源调配,加强应急诊治和应急能力,保障患者尤其是老年重症的医疗救治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在抗击疫情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关键时期召开,旨在为各地抗疫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助力。与会专家表示,希望与各级各类医院同心共筑抗疫战线,携手关爱医务人员,共同护佑人民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会务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