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中国医院协会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影像经验介绍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1-31            浏览量:1551      分享:

认真、扎实落实总会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号召,1月19日,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分会主办的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影像经验介绍会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756.png

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张冰主持开幕式。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分会主任委员滕皋军院士讲话,他回顾了抗疫三年来影像诊断在新冠病毒感染诊断和评估中的临床实践,强调了影像诊断的重要作用。他期待通过本次经验介绍会,助力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影像诊断在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中的作用,使影像检查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抗疫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从核心城市转向中小城市,从城市转向农村,大型医院应同基层医院进行对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应对疫情的能力和水平。方会长肯定了本次专项行动对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医院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组织,将着力于为城市和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及时有效应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健康。

1675144028536532.png

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分会主任委员滕皋军院士、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讲话

主题演讲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田家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临床影像联合研究室主任张敏鸣,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老年心血管科主任许迪共同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7562.png

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张冰主持开幕环节

1675144094476906.png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7564.png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田家玮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敏鸣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许迪主任主持专题演讲

1675144137938667.pn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夏黎明、广东省人民医院梁长虹作专题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主任夏黎明以《COVID-19肺炎影像诊断与再认识》为题作主旨演讲。夏主任结合多种临床图像实例从COVID-19肺炎的发病机制与病理基础、CT征象、CT征象再认识三方面详细阐述了COVID-19肺炎影像表现和诊断要点。广东省人民医院影像医学科主任梁长虹以《AI赋能医学影像引领临床決策》为题作专题报告。梁主任分享了人工智能诊断的相关研究,强调了医学影像在临床决策中的重要性以及人工智能的可能性,加强了影像从业者对AI赋能医师临床决策的认识,助力基层医疗机构提高临床诊疗质量。

1675144157534871.pn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朱文珍副院长、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施裕新副主任作专题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朱文珍围绕《新冠肺炎相关脑损伤的MRI特征》主题,阐述了新型冠状病毒对多脏器的损害机制,深入探究了脑损害和随访结局。朱院长对脑组织在新冠损伤后的变化提出了新的诊断思路,并表示关于脑部持续稳定的损伤与干预措施方面的研究将大有可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施裕新分享了《奥密克戎肺炎的临床影像特征与疫苗保护作用》。施主任介绍了奥密克戎毒株特点与流行病学,并从临床表现与诊断标准、影像表现与特点、危重症表现、轻症重症分类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1675144165843586.png

四川省人民医院尹立雪主任、南京鼓楼医院张冰副书记作专题演讲

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血管超声及心功能科主任尹立雪以《急性心肌炎与超声心动图诊断》为题,介绍了不同医学影像技术的主要发现、检查要点和临床应用。他强调了超声心动图在观察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方面的重要价值,极大地开拓了与会嘉宾的临床视野。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党委副书记、医学影像中心主任张冰结合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疗方案,分享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影像学诊断及鉴别诊断》。张书记叙述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影像诊断要点,她表示人工智能与影像技术的结合,将对临床工作予以更精准的诊断及诊疗指导。

本次会议邀请到六位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分会专家,聚焦影像学在新冠肺炎中发挥的作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与诊断效率的提高、新冠肺炎相关的脑损伤和心肌损伤等热点话题,分享新冠病毒感染救治方面的影像经验,全国各地约1万余名医院管理者线上参加会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观点前瞻、有助于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促进医学影像技术的高质量进步。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分会、会务部、培训部、分支机构管理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