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中国医院协会举办2022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论坛
时间:2022-07-27            浏览量:9415      分享:

为深入贯彻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有序推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委纪检监察组”)指导下,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22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论坛于7月26日以线上形式召开。

本论坛以“坚守廉洁底线 弘扬正气清风”为主题,以深刻把握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严格落实医疗机构治理主体责任,巩固拓展医疗机构作风建设成效,纠治“四风”树立新风为主要内容,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体化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中共中央廉洁文化建设、九部委纠风工作要点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本次会议受到了驻委纪检监察组、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和社会组织党委等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来自全国各地2000余家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万余人线上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jpg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致辞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致辞。刘会长在讲话中强调:医疗服务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将医疗反腐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医疗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抓党风来促进行风、院风建设,持续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要做到整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三位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刘会长特别指出,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具体要求落实落细见到成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健康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1.jp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侯觉非进行专题授课

驻委纪检监察组侯觉非副组长出席会议并授课。他详细阐述了“两个责任”的历史形成过程,系统讲解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涵,深刻剖析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从理论到实践层面强调了责任制对党的建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对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作用。侯组长通过对标对表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有关文件要求,为医疗卫生行业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2.jpg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综合处处长刘嘉月作专题演讲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综合处刘嘉月处长介绍了近年来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提出医保基金监管面临的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方向。她强调,今后应持续推进基金监管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发挥综合监管的效能,充分用好社会监督机制,大力促进信息技术赋能,实现医保与卫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专题演讲环节由北京医院党委书记奚桓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赵长久共同主持。《求是》杂志社特邀研究员黄苇町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柴建军分别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党建业务有机融合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和“医院后勤管理与工程建设风险防控”等作专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3.jpg

专题演讲环节主持人及嘉宾

专题讨论环节由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主持,邀请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赵长久,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副院长茅月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宏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金凤,围绕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纠治“四风”树立新风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4.jpg

中国医院协会主会场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集中观看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5.jpg

 专题讨论环节主持人及嘉宾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医院协会发布了医疗机构《廉洁从业倡议书》,号召全国的医疗机构和医疗卫生工作者牢记使命、敬畏法纪、规范从业、廉洁行医。中国医院协会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协力推进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纠风工作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6.jpg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李林康发布医疗机构《廉洁从业倡议书》

  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7.jpg微信图片_202207271236248.jpg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李林康主持会议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会务部、培训部、党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