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2022中国医院协会医院运营管理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2-09-16            浏览量:4487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州市立医院协办的“2022医院运营管理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六届金陵医院财务管理论坛”于9月2日—4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

本次论坛以“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公立医院“体系创新 技术创新 模式创新 管理创新”为主线,设主论坛、及多场专题论坛,邀请了大型医院管理者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新时期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盛乐,苏州市立医院院长张洪在开幕式上致辞。

1663331812385626.jpg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致辞

方来英副会长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医院运营管理处于求变发展的阶段,需要创新思考医院发展路径和具体模式。管理者要高举公立医院公益性大旗,坚持全局观念、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统筹考虑医院运行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资金使用效率、资金资源获取的形式和途径。

1663331861787756.jpg

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盛乐致辞

盛乐书记介绍了这两年苏州在疫情防控和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认为,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建高水平的医院,第二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第三要给老百姓高水平的医疗健康保障。他同时指出,医院管理和财务管理是密不可分的,财务管理起着决定性作用。

1663331904849227.jpg

苏州市立医院院长张洪致辞

张洪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医院管理正在向质量效益型和经济管理型转变。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医院诊疗业务和经济运行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下,医院更要广开思路,在坚持重视人才、能力、科研等发展的同时,着重强化提升运行管理精细化水平。

1663331940204330.jpg

专题演讲环节主持人

1663332443714596.jpg

专题演讲环节演讲嘉宾

专题演讲环节由中国医院协会地(市)级医院分会主任委员王静成、江苏省人民医院总会计师贲慧、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钱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陈卫昌、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周军主持。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经济管理处一级调研员王金玲、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徐博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与高水平医院建设”、“以业财融合为重点推进运营管理 着力促进公立医院提质增效”、“新形式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模式变革的实践与思考”、“聚焦‘三位’管理,提升运营管理”等主题发表演讲。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技术处处长徐向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分别以视频形式做了题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信息化功能指引解读”和“一体化管理 同品质医疗——同济医院多院区管理实践”的精彩报告。

1663332676416751.jpg

圆桌讨论环节嘉宾

圆桌讨论环节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无锡市人民医院院长华东共同主持。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济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副院长侯旭敏、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虞先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陈明、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孙亦晖、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杨肖光等就现代医院高质量发展与精细化展开了精彩的讨论,从业财融合、科技创新、多院区管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位运营管理等不同方面阐述了各自医院在医院管理过程当中,如何适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如何适应国考指挥棒的要求,提出了真知灼见。

1663332575691899.jpg

主论坛现场

2002医院运营管理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下设“公立医院国考与运营管理”、“医保支付方式与薪酬改革”、“医院DRG与DIP改革实践”、“加强医学创新转化 推动优势学科发展”、“医院精细化管理实践”等专题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学院校、科研机构、各级各类医院专家学者与医院管理者500余人参会。 

(供稿:中国医院协会培训部、评价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