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聚力构筑医院患者安全体系—2021患者安全日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28      来源:中国医院协会         浏览量:2741      分享:

                                                


2021年9月17日是第三个世界患者安全日,今年世界患者安全日主题是“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照护”。为在医院中营造积极向上的患者安全文化氛围,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协办的“2021中国患者安全日高峰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9月17日在北京国二招宾馆成功举办。

 

2021中国患者安全日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论坛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平、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教授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局长、中国医院协会方来英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讲话。

焦雅辉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患者安全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基本医疗服务理念。无论是结合新颁布的“三孩”政策,还是疫情持续的严峻形势,今年的世界患者日主题都非常契合我国的现实需求。在具体实践中,患者安全管理不只是医院某个部门的职责,而是一项系统工作,应该建立起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制度。“十四五”强调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配置,患者安全管理的手段和理念应该下沉到基层。希望借助高峰论坛这样的平台,发挥各大型医院的辐射作用,以带动整个医疗服务体系。“最终,将患者安全变成一种文化,根植于每一位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思想、意识、理念和血液当中”。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方来英副会长在讲话中表示,患者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我们医卫界同仁的使命和责任,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的切实体现。作为全国医院的行业组织,中国医院协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领导和指导下,积极致力于推进全行业质量提升与患者安全工作,连续发布七版《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患者安全理念应深度渗透到医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希望中国医院协会成为各级各类医院交流经验的平台。“不管是经验还是教训,都应该成为整个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致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平主持了2021年中国患者安全日海报发布仪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付卫、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薛冬及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质量培训专项负责人李永斌、培训部主任汪楠共同开启了2021年中国患者安全日海报的揭幕仪式。

 

2021年中国患者安全日公益海报揭幕

论坛由一场主论坛和五场分论坛组成。来自全国数十家医院100余位管理者和专家从不同学科视角,围绕疫情防控、孕产妇和新生儿保障、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分享了患者安全相关的实践经验,提出可行的解决思路。来自全国近千家医院7万多位管理者以在线的方式观看了会议。

 

线上线下同步交流讨论

患者安全是永恒的主题,是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构筑一个优质、安全、高效的患者安全体系是我们的共同责任。通过本届高峰论坛,与会专家达成共识“患者安全是一个文化体系、一套价值理念,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医院协会真诚期望,全行业共同携手,凝聚行业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共同努力为推进患者安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中国医院协会

2021年10月28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

查看视频View the video

Please enter the video authorization code